4个早教课程

家政服务资讯

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技能要求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技能要求

6.5.2.1婴儿护理

——基础护理:熟练地为婴儿洗澡、洗尿布、穿脱衣服。熟练地的观察婴儿的大小便异常、呼吸异常,正确判断体温异常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生活护理:根据婴儿生长发育指标(身长、体重),增添配方奶粉及科学添加辅助食品。

——专业护理:应掌握婴儿预防接种顺序、注意事项及禁忌,为预防佝偻病懂得如何补充V-AV-D及补钙的最佳时期。

6.5.2.2产妇护理

——基础护理:为产妇建立舒适环境,及时指导个人卫生,预防产褥期的常见病发生。

——生活护理:熟练掌握月子餐的制作技巧,做好产妇的饮食护理。补得可口、补得科学。

——专业护理:应将相关的新生儿护理知识,及早期智力开发的手法及重要性传授给新生儿父母,使他们尽快地承担父母责任。根据产妇特点做好产妇保健指导,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给予产妇良好的心理调适。

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

任职条件

——工作经历: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必须经过四年以上工作实践,看护四十个以上婴儿,具有相当优秀的护理经验和水平。

——客户评价:经常获得客户好评,定期参加各种专业培训,不仅本人成绩优异还能指导下级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工作。职业道德高尚,工作认真踏实,为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之榜样。

——资格认证: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书和营养配餐师资格证书。经过评定的方可由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晋升为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

技能要求

6.6.2.1婴儿护理

——基础护理:基本护理娴熟(正确抱新生儿、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喂水、拍嗝、洗澡、换洗尿布、穿脱衣服)

——特殊护理:熟悉口腔护理:正确区分“马牙”和“鹅疮”;皮肤护理:正确判断“痱子“与“湿疹”;脐带护理:注意前期、中期、后期及二次结痂护理;臀部护理等多种不同症状的特殊护理;眼、耳、鼻的护理等。

——生活护理:细致观察喂奶中是否呛奶、喂奶后是否溢奶、黄疸消退情况,进行鼻塞的处理,哭啼可分辨出生理性、饥饿性或病理性等。

——根据婴儿生长发育情况以及乳汁分泌程度合理添加配方奶、铁、磷、镁、硒的补给及V-A V-D制剂预防佝偻病。

——专业护理:了解新生儿常见疾病先兆,如脐炎、尿布疹、湿疹、脓疱疹、鹅口疮、肛门周围感染、消化不良、呼吸道感染等。首先要通报给家人,轻者可自行处理,重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要防止新生儿受到意外伤害,如烫伤、呛奶、窒息等。一方面迅速施行紧急处理,一方面拨打120电话送医院救治。掌握婴儿预防接种顺序,会观察接种反应和处置。为婴儿创造清洁舒适生活环境,会用微笑、语言、抚触等开发潜能训练。

6.2.2.2产妇护理

——基础护理:护理熟练,业务精湛。创造舒适休养环境。做好产妇个人卫生指导和体检,进行脉搏、呼吸的观察,以及恶露的观察处理和哺乳前后乳房的护理。

——生活护理:根据产妇身体状况、乳汁分泌情况、生活喜好制作营养均衡的月子餐,具备营养配餐师的知识水准,科学饮食和传统饮食及个人习惯相结合,做到营养合理、饭菜可口。

——专业护理:掌握常见病的预防与护理,如乳汁不足、乳头内陷、乳头皲裂、乳腺炎、侧切或剖宫产伤口并发感染。掌握一般乳房按摩推拿方法,根据排血颜色判断产妇子宫恢复情况。

——对待产妇及其家人要及时将科学育婴常识进行传授,同时要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预防产后忧郁症的发生。具有较高的知识面和高超的业务水平。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