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早教专业理论资讯

如何进行亲子园环境的创设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如何进行亲子园环境的创设

1、围绕着生成课程的内容,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园教师可结合《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以此指导教师进行亲子园环境创设,并根据幼儿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和年龄特点,幼儿当前的兴趣与需要,幼儿共同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幼儿身边的人或事,社会热点话题,周围动植物和自然规律,意外或突发事件等生成课程的内容来源进行选材,创设环境。此外,教师要细心观察,在课程教学中要敏感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根据幼儿的反应及时生成课程,进行相应的环境创设。

2、从幼儿的视角出发,让幼儿参与其中,给孩子一片探索的天地目前幼儿园有些教师在环境创设上仍在唱独角戏,或者说是环境布置的主角。有的材料是为一次或一种活动而准备的,活动结束了,材料也收走了,留给幼儿的只是一种过眼云烟般的记忆。因此,我们应从幼儿实际出发,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因为幼儿对自己参与布置的环境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并且会特别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幼儿也只有在真正属于他们的环境中,才能充满自信地参与活动,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积极愉快地介入主题活动的生成之中。

3、变静态环境为动态环境,给孩子一片多彩的天空环境的创设应随着课程主题的开展不断地进行变化。变静态的环境为动态的环境。也就是说,有些环境信息要随着幼儿的兴趣和能力、课程内容、季节、节日及主题活动的发展变化,不断向幼儿提供适宜的材料,让环境随时得到补充和调整,使幼儿永远对环境保持新鲜感,保持环境极大的吸引力,使幼儿与环境产生积极互动.使幼儿经常能从环境中获得新知识、新经验、新发展。此外,教师也可有意识地创设相关环境,引导幼儿参与环境的互动中去,积极主动地和环境发生交互作用,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

4、教师创设的环境要结合当地特色,给孩子一个个性发展的平台以本班特色为切入点,教师要创设符合本班孩子特点和老师特点的教育环境,为幼儿提供个性发展的平台。结合本地、本园的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环境创设,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并加强和家庭、社区的联系,创设和谐的人文环境,给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幼儿在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健康成长。此外,托班幼儿的依恋性还很强,老师们更应为他们创设家一般温暖的班级环境,让他们产生一种家的感觉,以便其很快适应集体生活,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来源:网络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