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早教专业理论资讯

亲子园环境创设的研究

文件大小: 未知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亲子园环境创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亲子园的投资主体单一,办园经费来源渠道狭窄
亲子园的经费来源除了举办者的部分投资外,基本上完全依靠保育费维持运转,没有政府的经费扶持。由于办园规模相对较小,开办时间较短,加上举办者财力有限,往往造成办园经费匮乏,基础设施薄弱,难以保证幼儿园的发展和壮大。特别是个别举办者为获取较高利润,人为减少教学设备的投入,使一些亲子园连必备的教具学具都不具备。不少幼儿园在无法"全面兼顾"的条件下不得不削减用于改善办园条件的经费。由于经费不充足,对于教育环境资源的投入就不得不大打折扣,环境创设就失去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2、亲子园的师资薄弱,教师工作量大
师资是办好亲子园最重要的因素。许多亲子园教师队伍中新手教师多(教龄3年及以下),年龄以25周岁以下居多,职高学历占相当大比例,并且普遍采用2个教师包一班工作的"包班制"教育方式,教师工作量大,很多时候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思考环境创设的问题。环境创设多是为了应付检查,草草了之。同时,由于教师的知识水平有限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园内环境的利用率和更新率很低。环境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教育作用。
3、亲子园的管理欠缺,后劲不足
行政部门对亲子园的管理是重检查布局,少帮扶落实,对其工作训斥多、鼓励少,问题提得多、对策设想少,管理缺少人性化,没有形成互相交流、沟通、协商、平等的管理氛围。并且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很多时候,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不是从幼儿的实际需要进行环境创设的,创设的环境并不能真正适应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水平。
 
亲子园创设的依据和原则
1、亲子园环境创设的依据
(1)、环境创设要充分考虑环境与课程的关系
一方面,由环境生成课程。课程主题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来自幼儿与环境的互动中。如果环境中的某种要素成为幼儿谈话的热点,细心的教师就会引导幼儿一起讨论,以商定是否要将这一主题发展为方案。另一方面,由课程创设环境。因为主题活动发生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中,需要某种特定环境的支持,而且环境创设是否合理将影响到主题活动的进行。在环境创设的过程中,要把每一个环境细节与课程的目标结合起来,要明确增加、减少材料和设施的教育意义,预测对幼儿建构性学习可能产生的影响,避免在环境投放和设施建设上的盲目倾向。
(2)、环境创设要充分考虑现有条件,发挥本地优势
亲子园环境创设要充分考虑本地、本园、本班的实际情况,即要因地制宜、因园制宜地进行环境创设,充分利用本地、本园现有的自然资源进行创设,根据本地所在的区位条件,创设具有本土特色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环境应有的影响作用,提高环境的有效利用率,让孩子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获得相关知识、丰富经验。
(3)、环境创设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亲子教育发展趋势
环境创设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亲子教育关系到终身教育的顺利进行,是启蒙教育的奠基,它为孩子后继发展和终身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社会各界都将眼光投向早期教育上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亲子教育的发展趋势,让社会关注亲子教育的发展,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亲子教育中来,共同努力为婴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氛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环境创设的初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发展,快乐成长。
2、环境创设应遵循的原则
(1)、安全性
0-3岁婴幼儿的骨骼发育还不完全,他们的行动笨拙,自我保护意识差,自我保护意识差,活动时喜欢跑、跳、追等,速度不易控制,平衡力差,好奇、好动、好幻想,估计不到场地的许可与周围环境的障碍物,此外,婴幼儿的皮肤娇嫩,呼吸系统差,易中毒。因此,要给婴幼儿提供安全、无毒的玩具。园所选址要选择交通状况良好、安静的地方;园所的布局要合理,采光条件好;幼儿活动的场地应平整,避免凹凸布置,不同界面的交界处应避免棱角;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幼儿入园的焦虑,使其心理得到安慰。
(2)、适宜性
环境作为联系教师和幼儿之间的重要纽带,一方面环境的创设要有利于实现教育目标,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求成人所创设的环境必须适宜0-3岁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水平。因此,在实际创设过程中要结合本地、本园的实际水平和自然资源,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和特色,充分、细致地规划环境,因地制宜的创设出既有利于园所自身办学水平不断发展,又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为幼儿喜爱和接受的环境。
(3)、参与性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是环境直接的参与者。因此,教师应该为幼儿生长和发展提供各种条件,促进孩子们活动兴趣的提高和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并且征求幼儿的意见,让幼儿参与到室内环境的布置中去,让幼儿体验到成功与合作的快乐,同时幼儿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幼儿的游戏场地也应该是他们熟悉的、乐于参与的环境。只有通过活动的参与,幼儿才能获得直接经验,丰富其智慧,激发其想象和创造。
(4)、趣味性
0-3岁婴幼儿对整个世界充满好奇,他们的探索欲望强烈,喜欢动手触摸周围物体,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获得相关经验。因此,"寓教于乐"、"寓美于乐"的环境是幼儿喜闻乐见的,这种富于幻想的、多变的环境有益于激发幼儿对大自然、对生活、对亲子园的热爱。这对幼儿顺利适应集体生活,友好交往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新奇的、拟人化的、生动的环境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兴趣,在成长的体验中获得美的熏陶。
(5)、开放性
开放式的环境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教师可以根据主题的变化加以调整,开放式的布局给了幼儿更大的创意空间,增强了幼儿游戏的自主性。此外,亲子园中的小环境和大自然、大社会中千姿百态的大环境相比还是单一、局限的,因此,要满足0-3岁婴幼儿各种活动的需要,即必须"走出去",和家庭、社区结合,为幼儿提供更为广阔的环境,让幼儿在大环境、大社会中进行各种情感的体验和问题的探究,并发展幼儿乐于体验活动的情感。
 
如何进行亲子园环境的创设
1、围绕着生成课程的内容,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园教师可结合《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以此指导教师进行亲子园环境创设,并根据幼儿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和年龄特点,幼儿当前的兴趣与需要,幼儿共同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幼儿身边的人或事,社会热点话题,周围动植物和自然规律,意外或突发事件等生成课程的内容来源进行选材,创设环境。此外,教师要细心观察,在课程教学中要敏感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根据幼儿的反应及时生成课程,进行相应的环境创设。
2、从幼儿的视角出发,让幼儿参与其中,给孩子一片探索的天地目前幼儿园有些教师在环境创设上仍在唱独角戏,或者说是环境布置的主角。有的材料是为一次或一种活动而准备的,活动结束了,材料也收走了,留给幼儿的只是一种过眼云烟般的记忆。因此,我们应从幼儿实际出发,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因为幼儿对自己参与布置的环境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并且会特别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幼儿也只有在真正属于他们的环境中,才能充满自信地参与活动,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积极愉快地介入主题活动的生成之中。
3、变静态环境为动态环境,给孩子一片多彩的天空环境的创设应随着课程主题的开展不断地进行变化。变静态的环境为动态的环境。也就是说,有些环境信息要随着幼儿的兴趣和能力、课程内容、季节、节日及主题活动的发展变化,不断向幼儿提供适宜的材料,让环境随时得到补充和调整,使幼儿永远对环境保持新鲜感,保持环境极大的吸引力,使幼儿与环境产生积极互动.使幼儿经常能从环境中获得新知识、新经验、新发展。此外,教师也可有意识地创设相关环境,引导幼儿参与环境的互动中去,积极主动地和环境发生交互作用,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
4、教师创设的环境要结合当地特色,给孩子一个个性发展的平台以本班特色为切入点,教师要创设符合本班孩子特点和老师特点的教育环境,为幼儿提供个性发展的平台。结合本地、本园的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环境创设,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并加强和家庭、社区的联系,创设和谐的人文环境,给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幼儿在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精神环境中健康成长。此外,托班幼儿的依恋性还很强,老师们更应为他们创设家一般温暖的班级环境,让他们产生一种家的感觉,以便其很快适应集体生活,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来源:网络
下载地址:
    无链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