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亲子教师成长资讯

2-3岁宝宝如何进行精细动作训练

文件大小: 未知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锻炼手的精细动作和手的灵巧性,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精细化动作要求的技巧性更高,动作控制力更强。这个阶段主要是训练手的灵活性。父母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训练:
穿珠子
让孩子学习穿珠是锻炼手的精细动作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大人可预先准备一些不同颜色的木制或塑料珠子若干,中央有空,再准备一根较硬的细绳或鞋带,教孩子按不同颜色将珠子穿起来,边穿边认颜色,大人可先示范,然后让孩子模仿穿。当孩子掌握穿珠技能后,可提高要求,如怎样穿才能使一串珠子更好看,引导孩子按颜色、形状间隔着穿。
  搭难度更高的积木
  2岁后,孩子用手变得灵巧多了,会翻书了,也会搭较简单的积木等,但是,要进一步训练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能力训练,父母还应要求孩子搭难度要求更大的积木。
  父母给孩子买来一套难易程度符合孩子年龄和智力特点的积木,先做示范,让孩子模仿动作,然后让孩子自己操作,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不要忘记表扬孩子取得的成就。搭积木的动作主要拿孩子的手都来完成,积木的难度越大,对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能力要求就越高,也越能锻炼孩子手部的精细动作能力。
  拧瓶盖
  父母先收集一些空瓶子,然后用彩色笔在瓶子上画各种小动物的形象,与孩子一起玩给小动物戴帽子的游戏。
  父母将瓶盖都拧下采,然后对孩子说:“天真冷,你看这些小动物都没有戴帽子,让我们采帮它们戴上吧。”并当着孩子的面给一个小动物戴帽子——把瓶盖盖上。然后让孩子模仿自己的动作给其他动物戴帽子。由于孩子的手部力量还不够,没有能力将瓶盖拧上,父母只要求孩子将瓶盖放上就可以了。这项训练能有效锻炼孩子手的精细度,也训练了手眼协调能力。
  把珠子放入细口瓶中
父母先找来一个空的塑料细口瓶和一些玻璃珠,瓶口应当比玻璃珠大。父母先当着孩子的面做示范,拿起一颗玻璃珠丢到塑料瓶里,听到H咚¨的一声响,孩子也会跃跃欲试。接着,父母给孩子一颗玻璃珠,让孩子照自己的样子将玻璃珠丢进瓶子里。如果孩子丢不进,父母再给孩子一颗玻璃珠,并将孩子的手拉到瓶口处,正对着瓶口丢下。这项训练和上一项训练的效果差不多,都是训练孩子手部动作的精细度和手眼协调能力,但是难度较大。
下载地址:
    无链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