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蒙氏教师成长资讯

蒙台梭利混龄教育的心灵感悟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蒙台梭利混龄教育的心灵感悟

 

  核心提示:在蒙台梭利教室中,班级组织形式是混龄的,即,将3-6岁的儿童混合在一个班级里生活与学习,这与传统的同龄编班意义不同。...

    CMS认证讲师 刘麟

    在蒙台梭利教室中,班级组织形式是混龄的,即,将3-6岁的儿童混合在一个班级里生活与学习,这与传统的同龄编班意义不同。

    混龄的教育优势,在许多资料文献中已经多次被提出,作为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的一名认证讲师,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混龄教育的一线实践后,通过“混龄班家长工作”、“混龄班教学工作”、“混龄班教师培训”,发现了蒙台梭利混龄教育中独特的魅力,也是同龄编班教育中无法实施的。

    实例证明,在混龄教育的环境下,只要将混龄教育的优势与分龄教育的优势有机结合,并优势互补,不但能促进儿童的发展,同样也将会成为未来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我们将实践的过程以及效果呈现如下:

 

    一、混龄班级里的家长工作

 

    1.探索蒙台梭利混龄班级家长工作的新思路,体现家园共育

    家长工作一直是幼儿园工作的重点,而混龄班级的家长工作,就成为做好蒙台梭利混龄班级更加重要的环节。通过两年来的家长工作实践,我们总结出开展混龄家长工作心得,与大家分享:

 

    (1)家长工作要体现阶段性

    家长工作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因此我们十分重视家长工作的阶段性: 

    大阶段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小阶段包括:每学期——每月——每周——每日

    (2)家长工作要重视阶段性的目标达成

    学期初的家长工作目标:建立家园的信任机制,建立良好的家长常规。

    学期中的家长工作目标:通过每月、每周、每日丰富多元的家长工作,巩固家园信任度,了解家园共育的重要,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建立良性家园互动关系。

    学期末的家长工作目标:总结汇报,分析反思,并表彰积极配合家园工作的家长,积极引导家长成为教育道路上的忠实伙伴。

    (3)不断探索家长工作的创新之路

    做好常规性家长工作,不断探索“多元”家长工作,丰富家园活动,提高家园共育质量,是开展蒙台梭利教育的重要目标。

     2.开展混龄班级家长工作

 

    两年来,我们不断总结家长工作,并尝试开展了多元而丰富的家长工作:

    活动一:蒙台梭利混龄教学说明会

    新学期家长说明会,使家长了解蒙台梭利混龄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开班做积极准备。

    活动二:家长委员会的成立

    家长委员会的成立,使家长真正成为家园共育的“主人”,调动参与积极性。

    活动三:家长开放日活动

    家长开放日,向家长反馈、分析孩子在园表现。

    活动四:蒙台梭利教学亲子活动

    组织亲子活动,为家长提供与孩子一起参与幼儿园活动的机会,促进亲子关系。

    活动五:有趣的家长义工活动

    组织家长义工,让家长参与班级的工作,了解教师的工作,促进家园关系。

    活动六:个别化家长交流工作

    根据不同家长需求,个别化家长交流成为重点。

    活动七:  蒙台梭利教育家庭讲座

    通过家庭讲座,帮助家长在家庭中的育儿方法。

    活动八:  主题亲子活动

    以主题活动为核心的亲子活动,提高家长参与园内活动的积极性。

    活动九:  常规性家长活动

    常规性的家访与电访工作,同样对家园共育起到积极的作用。

    活动十:  网站宣传以及互联网的运用

    班级博客、育儿群等的建立与开通,使家长每日都能了解孩子在园的表现,并积极参与网络沟通。

 

    二、蒙台梭利混龄班的实践探究活动

 

    1.混龄班级的一日教学活动

    (1)混龄班级上午教学活动实施

    时间:8:4010:30

    蒙台梭利混龄班教学形式

    教学形式一

    个别化教育为主(有计划的一对一教学)

    教师指导并观察学习效果完成记录。

    教学形式二

    幼儿自主完成工作(自选操作教具)

    教师观察幼儿,并制定适宜方案。

    教学形式三

    同伴间“大带小”互助学习,大龄儿童与小龄儿童的互动学习,增进彼此的信任度;增强大龄儿童的自信心,提高小龄儿童的交往能力 。 

                         

    (2)混龄班级下午教学活动实施

    教学时间:15:3016:40

    教学形式一:分组教学为主

    (按同龄分组、同兴趣分组、同能力分组等)

    教学形式二:团体活动

    (主题团讨,目标层次区别)

    教学形式三:幼儿个人以及同伴自由组合工作

    2.通过实例,分析混龄教育的独特魅力及优势

    (1)优势一

    混龄环境下,幼儿能够顺利渡过分离焦虑期。

    案例分析

    宝宝(化名),三岁一个月,20123月进入混龄班。

    实验说明

    宝宝在混龄班级的环境中,由于,大年龄段幼儿的关爱与帮助很快就适应了班级的环境,并且在入园的第二周开始进行了自选工作,顺利渡过分离焦虑期。 

    小结

    宝宝在混龄班级里的表现,充分说明混龄环境给予孩子的帮助。

    (2)优势二

    混龄教育为幼儿提供优质的互动式主动学习。

    案例分析

    苗儿(化名):三岁六个月(混龄班小班组幼儿;月月(化名):六岁六个月(混龄班大班组幼儿)

    实验说明

    苗儿不喜欢独立完成感官教学的内容,但是同伴月月姐姐的邀请,使苗苗很乐意与姐姐一同学习感官教具—粉红塔。

    小结

    混龄环境更能激发幼儿同伴间的相互学习,内在学习的兴趣与愿望

    (3)优势三

    混龄教育为儿童提供更多的角色经验,从而感受动态的角色变化。 

    案例分析

    梓涵:混龄班中班组幼儿

    实验说明

    梓涵出自独生子女家庭,2011年进入混龄班,当时34个月,受到班级大哥哥姐姐的照顾,如今已经即将5岁。梓涵很懂得照顾新入园的弟弟妹妹。在角色的变化中,梓涵很自然地转换了角色,并将关爱、帮助、分享给了弟弟妹妹。  

    小结

    从被他人照顾,到照顾他人,角色动态的变化,是混龄教育中最具特色的地方,同时也避免了独生子女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真实案例,证明了混龄教育的独一无二的优势,也是目前同龄班级的环境中不能为儿童提供的教育资源。因此,如何将各自的优势资源互补,也将成为我们此次研究的重点。

    我们重点突出混龄生活的教育,利用分组教学有目的地实施同龄儿童的目标教学。在这种混龄教育背景下的分组教学实施,促使教育资源统和,混龄教育依然能够发挥最大的教育魅力。

 

    三、蒙台梭利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教育实施的好与坏,与蒙台梭利教师的能力以及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蒙台梭利教师培训也是混龄教育中的重点工作。经过两年摸索,我们也探索了蒙台梭利培训的新思路:

 

    1.根据教师能力立足园本蒙台梭利教师的培训

    根据园所蒙台梭利教师的实际水平与能力,与教师研讨培训的思路,了解教师所需要的培训,及能力提高的需求,制定适合园所蒙台梭利教师培训的园本培训方案。具体如:

    (1)按计划每周进行主题式教研培训。

    (2)每月展示蒙台梭利教学,并随堂学习教研。

    (3)每季度展示蒙台梭利教师的半日活动组织。

    (4)蒙台梭利教师主动邀约的展示课。

    (5)蒙台梭利教师每学期向全体教师进行不同领域的培训。

    (6)每月蒙台梭利延伸教具制作展示活动。

    (7)学期末的综合培训展示汇报活动

    多元的蒙台梭利培训活动,构成我园蒙台梭利教师培训的园本内容,蒙台梭利教师每学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2.“蒙台梭利校园行”

    去年,我们开展了中国蒙台梭利协会推出的“蒙台梭利教育校园行活动”,也有诸多感悟:

    (1)理论加实操的培训,满足学生的基础培训。在实施蒙台梭利培训的校园行初期,按照协会教学大纲进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不断总结除基本培训内容外,增加了教师职业、教师心态方面的内容融入教学,使学生真正了解学习蒙台梭利课程的实际意义。

    (2)走进蒙台梭利混龄班级感受真实的蒙台梭利教育活动。在“蒙台梭利教育校园行”的活动中,我们增加了“走进蒙台梭利课堂实践”的培训科目,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与参与兴趣。半日的活动中,我们为学生们安排了充分的学习内容,主要有:

    *观看蒙台梭利教师的课程展示。

    *参观蒙台梭利班级环境,并学习环境创设。

    *观察蒙台梭利班级幼儿的工作,并完成观察记录。

    *体验户外活动,参与儿童互动活动。

    *动手操作、设计活动,完成实践课程的小结活动,并完成文字作业。

    小结

    通过一系列“蒙台梭利校园行”活动,目的在于推广蒙台梭利教育,提前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了解幼儿教育的新资讯,了解教学新理念。

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