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早教课程

家庭教育资讯

7-12个月的宝宝如何进行早教

文件大小: 0.02 MB
下载次数:
内容介绍:

 

7——12个月的宝宝怎么进行早教

了解这个阶段的婴儿

宝宝现在看上去像个小人儿了,开始能和爸爸妈妈进行最简单的交流了。宝宝会因为开心而笑,也会因为看到大人的怒色而放声大哭,会模仿你做伸舌的动作,也对一些微细的声音明察秋毫。而且,这时的宝宝真是一个缠人的小家伙,根本就别想单独丢下他()不管。

 

早期刺激和婴儿的智能开发

人类约有150多亿个脑细胞,个体差异并不大。它是依靠外部刺激,不断增加反应的次数,不断提高反应的灵活性,来促进自身发育的。宝宝只有在不断的外部刺激作用下,才能获得智力活动的物质内容,即生活经验。

宝宝的学习过程是先感觉外界的刺激,后把所感觉的事物与所有的感觉联系起来,再做出相应的动作去反映外界的刺激。所以,爸爸妈妈应该知道,开发宝宝的智力并不能以抽象的读写背景为内容,而应让宝宝接受直接和具体的刺激,获得感性知识和丰富的生活经验。宝宝经受外部刺激越多,其应付环境的能力就越强,对新的刺激就越能作出正确的反应。

 

这个时期的宝贝

充满好奇心的宝宝——对任何事物都要探索,越阻拦,就越要去尝试。爸爸妈妈要多鼓励,积极主动教宝宝认知事物,不过分限制宝宝的行为;尽可能减少家里的不安全因素,如尖锐的物件、锋利的刀具等。

自我意识逐渐成熟完善的宝宝——开始认识家人,遇到责备和忽略,会哭叫表示抗议。

 

该阶段早教重点

宝宝快1岁了,已经学会爬,并逐渐学会站立和行走,随着活动能力和感知能力的增强,对身边的任何东西都有着极大的兴趣,好奇心非常强。有的宝宝对电话里的声音感兴趣,常常牵拉电话线;有的对墙上的电源插孔感兴趣,常用小手指去捅,家长越是阻拦,就越要去试。小宝贝变得调皮、不听话了。

宝宝喜欢探索的行为应该受到鼓励,这是好事,不要担心,不能不耐烦,而要引导。因为感知觉的培养仍然是这个时期最主要的课程。宝宝不停地触摸各种东西,不断地尝试新事物,在这个过程中,懂得了事物的因果关系,促进了记忆的发展。家长在对待宝宝的好奇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正面教宝宝认知事物,多鼓励,少说。过分限制宝宝的行为,会使宝宝失去许多学习的机会。

2. 可给予适当的负面刺激,如当小儿不知深浅去拧动热水龙头时,家长可溅一点点热水在他手上,使其感知,并用略加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进行告诫。

3. 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全因素,将刀剪、热水瓶、药品等放在小儿不容易触摸到的地方。把容易引起宝宝误会的东西锁起来,如:像糖果般的蟑脑丸,装在饮料瓶里的洗涤液等。

每位家长都希望有个高智能的孩子,并想尽办法对宝宝进行早期智力开发。为此,家长应该知道人的智商高低的本质是什么,早期智力开发应该做什么。

智商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脑细胞的发育程度和早期经验的丰富程度。因此,对孩子的早期智能开发是要促进其大脑发育和经验的获得。婴幼儿只有在不断的外部刺激作用下,才能获得智力活动的物质内容——生活经验。家长要走好对孩子智能开发的第一步——早期刺激,而且应使用科学的方法,及早进行。

半岁到一岁的宝宝应该开始培养良好的习惯了,这也同样需要父母在刺激宝宝的感知觉上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我们的宝宝还小,除了生物本能的反射,就是习惯,习惯会使孩子的很多行为成为自然而然的东西。习惯是什么?习惯是一种行为方式和一种思维方式。对一种习惯的培养往往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习惯几乎可以说是性格形成的基础,是种子。而一个孩子有什么样的性格,往往会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其有什么样的命运。

习惯是一种固定的、重复的行为方式,心理学上叫动力定型,所以,如何培养孩子好的习惯,限制孩子不良的习惯,就从孩子平时一点一滴的行为去着手。强化宝宝好的行为,限制和淡化宝宝不良的行为,在宝宝还没有掌握意识时就用强化形成反射形成习惯的方式来引导宝宝走好培养良好性格的第一步。

爸爸妈妈可能会说这些有点早,但是这时的孩子已开始懂得交流,能从外部获得信息,夸奖知道高兴,批评知道要哭,而他自身的价值观念还是空白,这样的阶段,正是爸爸妈妈强化宝宝的某些行为,帮助其形成习惯的开始阶段。

 

 

下载地址: